description

先进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16-09-03
浏览次数:
356

“先进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重点实验室,隶属于辽宁省教育厅,于2004年成立,依托单位为沈阳师范大学。实验室负责人周婉秋教授,现有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8人。

本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环境友好型金属表面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了无铬化学转化膜技术;无氰仿金电镀技术;室温离子液体非水介质中沉积特种金属/半导体镀层技术。

2.金属材料的腐蚀机理与防护技术:针对镁合金开发了系列电镀/化学镀复合镀层防护技术,化学转化膜/有机涂层复合防护技术。针对钢铁表面热浸镀锌镀层,开发了低毒的钼酸盐化学转化膜防护技术,并进行了针对工业应用的中试放大。

3.金属材料的固态相变及其计算与模拟。

近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20项,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