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香港中文大学陈永生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
258

4月1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陈永生博士一行3人应邀到化学化工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并在学院308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震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陈永生本次报告的题目为《Measuring carbon deposition rate in methane dry reforming: a mission impossible?》。陈永生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简单介绍了燃料电池、锂电池、柴油机尾气处理中的材料研发情况。同时重点介绍了如何率先利用红外光谱仪来测试并计算甲烷干重整反应中的积碳率,显示了基础研究对催化剂开发应用的促进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形象生动,大大拓宽了参会师生们的专业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陈永生对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并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访问交流期间,陈永生一行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重点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最后,双方就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永生博士简介:

陈永生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和自动化工程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材料和能源技术,比如催化剂,电极催化剂,碳材料等在氢气制备、燃料电池、锂电池、柴油机尾气处理中的应用。另外,他还有十多年使用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材料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经验。陈老师在1994年于清华大学取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士学位,1997年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物理学硕士,2003年在美国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取得化学工程博士。2003到2007年间,陈博士在美国的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做博士后研究,然后在2007到2014年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的能源和矿产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陈教授已经在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均为SCI收录),其中包括5篇美国化学会志(JACS)论文。所获主要奖项包括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青年教师奖(2010年)、Penn State Walker Faculty Fellow(2007年)、美国化学学会R.A. Glenn Award奖(2005年)和2项PNNL杰出贡献奖(2005和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