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第二十一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16-09-14
浏览次数:
245

9月9日-11日,由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国家自然基金委化学部物化处主任高飞雪,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陈涛,辽宁省科技厅科技处处长金莉,我校副校长郝德永、学科与科研工作处处长邵永运和来自全国77个单位229 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所长赵震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郝德永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发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学校的事业发展离不开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走优势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在会上讲话。他强调了稀土功能材料的作用及其重要性。他说,发展稀土产业,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是稀土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奋斗目标。他表示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是我国稀土催化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准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是本领域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并支持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向光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稀土催化领域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推动催化领域快速发展,其应用将更加广泛。作为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大家有信心将稀土催化产业做大、做强。

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陈涛在讲话中对学校在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我国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污染控制行业的自主创新、科技进步起到积极的引领和助推作用,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他表示要积极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好支持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氛围。

本届会议主题为“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污染控制”,分为尾气净化催化、氧化催化、稀土催化材料制备/表征及量化计算三个分主题。本届会议共收到参会稿件100余篇,会议特邀国内高校、中科院和大型企业稀土催化稀土材料领域的4位著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分别是厦门大学教授王野、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贾莉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君、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龚学庆。同时,邀请了16位知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会议安排了39个口头报告及69篇墙报展示。为了鼓励和培养青年学生对稀土催化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动力,大会评选了5名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和5份优秀学生墙报。

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十三五”期间我国稀土正从原材料的开发转向推广应用,特别是高附加值利用的方向转变。稀土催化作为稀土科学和催化科学交叉的重要分支,必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届会议全面展示和反映了我国近年来在稀土催化材料以及稀土催化剂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就,探讨了稀土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和活跃了我国稀土催化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学术会现场

会议墙报展现场

与会专家参观实验室

原文链接:https://news.synu.edu.cn/2016/0914/c39a1112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