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是隶属于沈阳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2015年12月由化学系和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组建而成。化学系创办于1958年,化学系伴随着师大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经过多次搬迁和多种磨练,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学院发展史上的辉煌,为化学化工学院的组建和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基础;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创建于2015年3月,是由全国知名的催化学者赵震教授领衔的校属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化学、能源化学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778人。1987年化学(师范)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理学),2018年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工学)。学院现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在校研究生159人。2005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化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化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师范和非师并存、理工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师资及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提供了优质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化学化工学院经资源重组和优化,凝练并打造了“油气资源高效转化与低碳利用催化技”“化工新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大气污染排放控制技术”“新能源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复杂体系分离分析表征技术”五个优势特色发展方向,为学院打造学科高地、勇攀科技高峰、争创特色一流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学院院长、研究所所长赵震是国家级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高等学校攀登学者,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能源与环境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能源、化工、环保领域的知名学者。以赵震教授为核心,学院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团结向上的学术队伍,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24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8人,占教师总数的97%。

学院拥有一批高层次的教学与科技平台和功能性实验室。现有“‘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1个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能源与环境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油气洁净利用催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平台;“油气资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辽宁省特种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2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复杂体系的分离与分析”2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1个辽宁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先进材料制备与应用”1个沈阳市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实验室、材料制备与评价等50余个功能性实验室和1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位于沈北新区七星大街73号光谷联合科技城B11-12),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X射线衍射仪、红外-热分析-质谱联用仪、拉曼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物理化学吸附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值超亿元。用于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实验室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面积4000平方米。

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省及市级等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6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0余项,特别是院长赵震教授团队连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发计划集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辽宁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4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实现了学校理工类学科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首次突破;学院教师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共计40余项。同时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批沈阳市发改委平台类项目,沈阳市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沈阳市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等市级项目2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300余篇论文被SCI和EI检索收录,获省市各级奖励50余项。

学院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不断提升。学生在“化工设计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共有130余人次在省市以上竞赛中获奖。学生考研意识强,考研率连续多年50%以上。就业率始终保持98%以上,为各地区初高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化学化工相关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化学化工学院将秉承“求是、创新、笃行、致强”的院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支撑,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学科、专业特色显著,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化学化工学院。(文中数据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