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4-21
浏览次数:
597

沈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以原化学系与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合并为契机,经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囊括基础、创新和综合的化学、化工实验的教学平台,2017年“中心”被辽宁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中心”以中心主任赵震教授为核心,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团结向上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3人,实验技术人员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31人,中级12人,具有博士学位39人,占90.7%。具有国外留学(含短期培训)经历13人,占30.9%。

目前,“中心”设置了11个基础教学实验室,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电镀实验室、材料实验室、能源化工专业实验室与分析测试中心。“中心”现有教学实验教室50余间,面积共计10500平方米。拥有X射线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原位红外光谱仪、热重分析仪、拉曼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化学吸附质谱联用仪等50余台套大型仪器和设备,设备总值近亿元。用于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实验室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除基础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外,中心在沈阳光谷科技城购买了5500 m2的工业用地,建设工业催化中试基地,用于工业催化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与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

“中心”每学年共承担全校10个专业,约30余个实验班,约700名本科生的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以及化学、应用化学与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实验课、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任务,每年的实验教学工作量达近60000人学时。

近两年来,“中心”获批各级各类重点项目23项,获批经费671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经费311万元;省级项目10项,经费50万元;沈阳市科技局重点项目4项,经费31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1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60篇;授权职务发明专利10余项。

坚实的学科专业支撑、完善的教学体系、雄厚的师资队伍、规范的管理制度,确保了“中心”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中心”将坚持以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反哺教学,以创新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手段、方式、方法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以开放共享的机制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努力打造理念先进、体系完善、内容充实、方法科学、设施齐备、制度健全的省内一流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平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