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线上举行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2-19
浏览次数:
443

2022年12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春明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景虹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董林教授、韩一帆教授、郝郑平教授、姜桂元教授、李春龙教授、李俊华教授、刘海超教授、刘坚教授、刘忠文教授、陆安慧教授、钱建华教授、王野教授、韦岳长教授、许光文教授、杨春才教授、杨向光教授、张润铎教授、张昭良教授、赵云昆教授、赵震教授,学校科研处李国德处长、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中心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共计16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科研处李国德处长主持,中心建设工作汇报会和委员专家研讨会由徐春明院士主持。

杨松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徐春明院士、李景虹院士等23位委员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专家多年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杨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和我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杨校长指出,由国家级人才赵震教授领衔组建的化学化工学院,是学校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打造工科学科发展的首选之笔,是学校重点打造的龙头学院。在赵震教授的带领下,化学化工学院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的学科、人才、平台、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力量。杨校长对中心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达了美好期许。

中心主任赵震教授代表中心团队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近三年的中心建设工作,重点介绍了中心的研究方向凝练、学术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进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重大标志性成果等方面的总体建设和发展情况,提出中心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能源和环境的高效、节能、环保、低碳利用等催化技术研发为主题的未来发展规划。

共建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韦岳长教授、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夏文正高工和沈阳师范大学的李波教授、于学华教授、汤兑海教授、杨晓博教授、解则安副教授等代表中心研究团队分别做了专题科研进展报告,详细汇报了中心在能源与环境催化新材料、油气资源的高效转化与低碳利用催化、致霾大气污染物净化催化、新能源高效利用催化等方面开展的特色创新性研究工作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研讨会上,委员专家们在认真听取了中心主任赵震教授的中心建设工作汇报和中心团队成员的科研进展报告后,对中心近三年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共同认为:中心在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亮点成果。同时,与会委员们就中心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展开了探讨,并对中心研究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为中心的未来建设规划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科研处李国德处长最后做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心取得的各项成绩是赵震教授带领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位专家长期关心、指导和支持沈阳师范大学和赵震教授团队发展的结果。感谢各位专家共聚云端,谏良言、献良策,凝聚共识,为中心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的举办将对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